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

英語發音:KK音標好?還是自然發音好?(一)

我在大學教學多年,也在許多國中、高中作教師研習工作坊,常被問到英語教學相關的問題,在校外演講時,最常被一般民眾、尤其是家長問到的問題便是:KK音標好,還是自然發音法好?

當然,從這個問題衍生出來的英語發音相關問題不勝枚舉,例如「我本身發音不好,是因為KK音標害的嗎?」、「我的小孩是學自然發音的,可是為什麼他的老師還是有用KK音標?」、「為什麼字典的音標不是KK?」、「我的孩子在學校學的是自然,可是他在課本中都用注音符號ㄅㄆㄇ標示,怎麼會這樣?」

前陣子我的一位同事(也是大學老師)也因為面臨替小孩選擇美語補習班而跑來問我類似的問題,我這才知道,其實大多數的人(包含第一線教英文的老師)可能都對台灣的英語發音教學現況懵懵懂懂、一知半解!因此今天就讓我好好地來替大家解惑一下,深入談談這兩者到底是什麼,以及各自的優點及缺點。以下就是我整理出來這些年來最常被問到的問題,以及我的解答,希望對大家會有幫助,若有任何想法或意見,也歡迎告訴我,一同討論切磋喔!


KK音標和自然發音法,最大的差別在哪裡?
我認為,這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KK音標是「音標系統」,但自然發音法沒有音標,而是一套「教學方式」。或許你覺得我說的很像廢話,不過說真的,不說你不知道,很多人還以為自然發音法也有音標、是另一套音標系統呢!

要快速且清楚地知道兩者的差別,請看下表:

中文名稱
KK音標
自然發音法
英文名稱
Phonetic symbols
Phonics
到底是什麼?
一套英語發音的符號系統
一套發音教學方式
有無音標?
音標
音標
教學對象是誰?
母語非英語的人
母語是英語的人
中心思想為何?
音標為出發點
字母為出發點
中心概念為何?
看到音標,發出音標本身的音
看到英文字母,發出相對應的音

KK音標到底是哪裡來的?
關於音標,首先你必須知道的觀念是:先有語言,後有音標。也就是說,英語這個語言存在已久,之後才有語言學家根據人們說英語不同的音,制訂出一堆發音符號的音標。大家都知道,世界上說英語的人口眾多,各有各的口音,而「KK音標」便是由美國兩位語言學家J. S. KenyonT. A. Knott所編訂的一套描述美式英語發音的符號系統請注意:是描述「美式英語」的發音喔!台灣人普遍喜歡的腔調就是「美式英語」,所以KK音標絕對很好用!

我的英語發音不好,都是KK的錯?
許多台灣的學習者常會將自己「不甚道地」的英語發音怪罪於從小學習KK音標,這其實是個迷思。因為如前所述,KK音標是專門為北美洲英語所制訂的,(再說一次)涵蓋了美式英語的所有發音,因此不是你英語發音不好的「元兇」。會造成此迷思的最大原因在於你所學的音標發音可能並不正確(所以或許可以怪你的老師?哈哈)總之不能將之怪罪於KK音標本身。

KK音標真的好用嗎?
音標制定的宗旨是「用一個符號代替一個音、一個音用一個符號來代表KK音標也不例外。因此,相信我,只要學會每個音標的個別發音,你便能夠將其中幾個發音湊起來,正確發出一個單字的音。由此可知,KK音標示一套十分可靠的發音系統

為什麼有些字典沒有KK音標?
沒錯,世界上並非只有KK一套英語的「音標系統」,例如目前國際上最通用的音標為 IPAInternational Phonetic Alphabet,即所謂「國際音標」,包含了所有語言的音標),另外也有些國家使用 DJ 音標(由 Daniel Jones 所制定,是從IPA 中挑選屬於英式英語的音標)或其他音標系統。有些學習者或家長常會因為查單字時看到不同的音標而擔心KK音標不夠國際化,甚至怪罪政府當年為何選擇KK音標,其實這是個天大的誤解啊!相較於其他音標,KK音標的特色在於它(說第三次)涵蓋了美式英語的所有發音,因此對於想說一口美式英語的學習者來說,這是一套很棒的系統。

KK音標的優點為何?
(優點一)
我認為,KK音標最大的好處是,你一旦知道某個單字的音標,便可以藉由學過的個別音標發音,將這個字正確無誤地唸出來KK音標除了英語,對於許多「外來語」的發音也有幫助,因為只要有音標,你便能根據音標將字唸出。

(優點二)
此外,KK音標是輔助其他發音法的重要工具。舉例來說,許多學「自然發音法」的人因為沒有學過音標、沒有音標系統可以輔助,常常必須藉由熟悉的國語注音符號來標示某些音,這樣不僅發音有誤,更可能產生相近音無法分辨的困擾。例如國語注音符號中並沒有可確切代表或分辨音標中/A//W/ /e/的音,這時若學習者想要用注音符號來標示這些音,便會產生困擾。相反的,這時如果學會了準確的KK發音,問題便可迎刃而解!

(優點三)
最後,KK音標中的「重音」標示是其特色。大家都知道,一個字的重音如果放錯位置,容易遭致誤解,例如 'present 當名詞時意為「禮物;現在」、'present當形容詞時意為「在場的;現在的」,而pre'sent 為動詞,意為「發表;呈獻」。有了音標中重音的輔助,你可以更準確地唸出英文字,以利他人理解。

KK音標的缺點為何?
(缺點一)
老實說,KK音標雖有上面說的優點,卻也有以下兩個缺點。首先,KK音標的符號比較抽象,對年紀輕的學習者是個負擔。這是因為KK音標與英文字母間並無直接對應的關係,因此學習者必須另外記憶這套發音系統,再加上有些音標符號與英文字母相差甚遠(例如/7//G//A//9/等),對學生,尤其是年紀小、智識尚未發達的小朋友來說,很容易在記憶時產生困難。想想看:若要一個連字母 db都分不清楚的小朋友去記或寫/7//G/,是不是很令人崩潰?

(缺點二)
同樣的,KK音標與英文字母間容易造成混淆,這是因為一些KK 音標的符號雖然與英文字母一樣或相似,但是發音卻完全不同。舉例來說,英文字母 e讀成「ㄧˋ」,變成了音標 /e/ 卻讀成「ㄟˋ」。另外,字母 i 讀成「ㄞˋ」,可是變成了音標 /i/ 卻又讀成「ㄧˋ」等,這些都容易混淆,必須好好分辨。


在今天的文章中我們談到了KK音標和自然發音法的差別,以及KK音標的優缺點,希望有幫大家解惑!在下次的文章中,我將會專注談自然發音法的有缺點,以及KK音標和自然發音法應該如何結合,讓你真正學好英語發音,敬請期待~

延伸閱讀

英語發音:KK音標好?還是自然發音好?(二)


KK音標和自然發音法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:
這個單字怎麼唸:一次學會KK音標和自然發音

內文試閱(點圖可瀏覽)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